红也单身俱乐部

也再网:2019年中国男比女多3049万人,男性婚恋压力增大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至2019年末,中国人口已经全面突破14亿大关,性别结构主要构成为男性71527万人,女性68478万人,男女性群体差异达3049万人之多。


这组数据说明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如果忽略年龄段、性取向和跨国婚姻不计,中国男性比女性多出了近3000千万人。再综合异国婚恋、同性恋以及80/90后独生子女比例高等问题,这个数字严重表明了中国男性婚恋压力已经日益增加,这一现象也会对中国经济以及不同性别的社会地位造成天翻地覆的影响。

随着男女比例差距的扩大,男性婚姻恋爱压力增大,男性在婚姻恋爱中的投资也会慢慢加大。但另一方面,80/90后恋爱的欲望并没有随着男女数量差距扩大的情况而随之增长,反而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不愿意去寻找另一半谈恋爱了。两个极端的碰撞将会造成中国社会婴儿出生率下降,进一步恶化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进一步恶化,中国年轻人的压力也将会进一步增加,日渐庞大的退休人口需要足够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金进行维持,而这一财政支出来源主要还是符合劳动年龄人群的税收,随着中国人均寿命增长和直线上升的退休人群基数,中国新时代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只会有增无减。在这个问题上,国家也采取了延迟退休和提高社保缴纳费用开放二胎等措施来缓解,但是问题并没有从根源上得到解决,青年劳动力不足即将成为中国发展道路上未来50年必将面对的下一个严重隐患。

要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从国家层面上应该加大宣传工作,鼓励适婚年龄青年结婚生育,同时提升人口素质,加快产业转型,从需要大量低水平劳动力的传统工业向需要少量精英人才的高新第三产业进行逐步转型。从个人层面,新时代青少年应该从观念上摆脱对婚姻和生育的恐惧和抵触。参加工作之余积极地投身到社交活动中,主动寻找自己认可的和喜欢的异性并开展追求,朝着婚姻目标共同努力组建家庭。

2019年已经成为过去,2020年的钟声也已经敲响,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愿所有依然单身的年轻人共勉。为了自己的幸福,为了今后的人生能够得到保障,向追求爱情和婚姻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这里是也再网,佛山地区专业的婚恋交友相亲介绍平台。


评论